English

虚实结合 以实为主

——思想政治工作需要“虚功实做”
2000-07-04 来源:光明日报 石利生 我有话说

现实生活中,常常有人说,思想政治工作是“虚功”,从事这项工作是“务虚”。确实,如果从哲学的角度来说,思想政治工作属于上层建筑的范畴,是做人的思想工作的。思想问题解决了没有,效果好不好,一般来说是间接的、隐蔽的、不易察觉的,这样就很容易给人造成一种“触摸不到”的“虚幻”的假象。再加上过去受“左”的东西的影响,思想政治工作往往重形式、轻效果,搞“满堂灌”、“空对空”,因此,久而久之,思想政治工作在一些人的认识里就成了“虚”的东西、“软”的任务。

应当说,形成这种认识的原因是多方面的,但是我们以往空话讲得多、实事做得少是一个重要缘故。作为新时期的政工干部,要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和感召力,就要学会“虚功实做”,变“务虚为主”为“虚实结合、以实为主”。

思想政治工作这门“虚功”虽说是做人的思想工作的,但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只是开开会、念念报、谈谈心,而是需要我们在工作中想群众所想、急群众所急,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,既讲道理,又办实事,既要倾听群众呼声,更要关心群众疾苦。要从群众最关心的具体事情抓起,把思想、道德、观念等无形的东西融入办实事的有形载体之中,使群众在得到实际利益的同时,解开思想上的疙瘩。相反,如果我们不能很好地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,不能对症下药地回答群众遇到的思想困惑,思想政治工作就会无的放矢,无关痛痒,群众也不会接受。现在群众中的某些不满情绪,不少就是由于我们一些干部不关心群众疾苦,光讲空话、不办实事的官僚主义作风造成的。实践证明,不办实事,只说空话,思想政治工作就插不上手,贴不上身,就无法取得做好工作的主动权。

比如,在当前下岗职工再就业这个问题上,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就一定要带着感情做好他们的工作。下岗分流、减员增效,虽说是改革大势所趋,从长远看,也有利于工人阶级的根本利益,但从眼前看,毕竟会给个人生活带来一定影响,所以,我们在做工作时就要设身处地为下岗职工着想。首先要把有关政策原原本本地告诉职工,让他们心里明白“为什么下岗、哪些人下岗、下岗以后待遇怎么样、出路在哪里”。其次要帮助他们树立自强自立的信心,引导他们转变择业就业观念。此外,还要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关心下岗职工,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,争取早日实现再就业。我们每一名干部都应该认识到:诚心诚意地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,实实在在地办好每一件实事,这本身就是思想政治工作,而且是最具影响力的思想政治工作。因此,对于广大群众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,凡是有条件、有能力办到的,只要是合理的,就应该千方百计地给予解决;若条件不成熟,一方面要向群众做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,另一方面也要想方设法,克服困难,创造条件争取早日办成、办好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